南昌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网
输入关键词:
请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

明德正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6-09-15 浏览数:
 校长周创兵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些天,因为你们的到来,校园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新生军训场上留下了你们挥洒的汗水,与老师和同学开启了纯真的友情。从现在起,你们将以主人公的身份,参与和见证南昌大学的新一轮建设,而南昌大学将在你们人生的道路上镌刻下深深的烙印,与你们相伴一生。

  每当此时,我的心中总是充满自豪。我欣喜地看到,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再次刷新了学校录取分数的新高,用优异的成绩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令人感动的还有,在省内外有5对双胞胎姐妹或兄弟同时选择了南昌大学,并被我校录取。报考南昌大学是你们对自己未来做出的庄严选择,也是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和厚爱!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2016级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养育你们的家长和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同学们,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最重要、最美好的阶段,它不仅能让你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还能让你们接受大学优秀精神文化的熏陶、塑造良好的人格品德。曾任威斯康辛大学校长的范•海斯说过,“大学不在训练人力,而在培育人之独立性,大学教育在知识以外,更应重视德性的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对此深表认同。大学就是要以其独特的精神和文化,培养和造就一批,对民族有担当情怀、对社会有重要贡献、对自我有深刻认知的人。我希望,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这能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

  今天,我想与大家一起触摸大学这座神圣的殿堂,一同探寻大学的精神与文化。

  一、大学精神的真谛,在于追求真理、崇尚科学

  从博洛尼亚大学等现代意义的大学诞生以来,大学就把追求真理作为自身的天职,把崇尚科学作为最高的理想。哈佛大学“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的校训闻名遐迩;耶鲁大学的校训是“光明与真理”,而斯坦福大学坚持以“学术顶尖”的构想建设大学。在新旧文化激烈冲突的年代,我们看到了北京大学追求科学与民主的精神;在抗日战争硝烟弥漫的岁月,我们看到了西南联大对真理的坚守。

  追求真理、崇尚科学,需要坚定的学术信念。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就是人类百折不挠地探索未知的过程,任何时候都要坚信,只要乐于求知、勇于探索,人类就一定能破解宇宙奥秘。追求真理、崇尚科学,需要独立的学术品格。亚里士多德曾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只有敢于质疑、敢于批判,才能孕育出创新的火花。追求真理、崇尚科学,还需要巨大的学术勇气。科学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这些信念、品格与气质,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大学师生青蓝相继、薪火相传,逐步汇聚成一所大学的独特精神。大学作为学术共同体,其强大的思想传播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正是源于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精神。精神所蕴含的正能量不可低估,有时可迸发出改变世界的洪荒之力!

  大家都知道,我们学校江风益教授在硅基LED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激励江教授“十九年磨一剑”?是一种精神,这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坚持不懈攻难关、依靠团队干大事的精神!这也是对我校独特大学精神的最好诠释。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当今高等教育的热点,核心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创新创业教育不能简单停留在课程教学改革层面,应当根植于求真求新的大学精神层面。我相信,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养成的“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将是你们人生道路上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更是你们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二、大学文化的精华,在于开放包容、各美其美

  大学担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回顾历史,中国的大学始终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切,推动国家的文明进步。蔡元培先生倡导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大学成为当时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大学的开放是思想自由的前提,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兼容并包的先导。

  开放包容、各美其美,是大学文化的精华所在。开放包容是大学的基本要义,是大学这个学术组织保持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强盛的必由之路。大学只有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吸纳优秀人才、借鉴先进文化,才能使大学日新月异。教师只有开放包容、各美其美,面向社会需求,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建设一流团队,教学科研才有源头活水;学生只有开放包容、各美其美,增强协作意识,培育团队精神,才能拓宽知识视野,培养健全人格。

  在美丽的前湖校园,我们可以发现,这里有湖畔晨读的身影,也有运动场上矫健的身姿,有图书馆里的探索求知,也有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有老教授们相互碰撞的学术火花,也有年轻学子的时尚哲学,等等。这些共同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大学文化。正是经过无数师生的不懈努力和代代传承,才使大学呈现出兼容并包的大气和蓬勃向上的生机。

  同学们,你们初入大学校园,也许一切都感到陌生,甚至有许多不适应,只有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善于发现生活的美,也要乐于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当然也包括学校发展中暂时存在的问题,才能从容应对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和挫折,才能平实守正、行稳致远。我相信,“开放包容、各美其美”的文化,不仅是你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哲学,更是你们前进道路上的制胜法宝!

  三、大学个性的精髓,在于历史积淀、文脉传承

  当我们走进一所大学,特别是走进一所名校的时候,总能感受到这所大学的独特魅力。这就是大学在长期办学历史中积淀并传承下来的办学特色。只有了解大学的个性,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学习生活,传承大学的文脉。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南昌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特别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1921年,面对国家危难、风雨飘摇的局势,何涣奎先生等一批仁人志士,应承国运、心系社稷,开启了南昌大学的一方文脉。九十多年来,历代先贤筚路蓝缕、奋发图强。在抗日战火中,我们的教授挺身而出、救亡图存;在高等教育大调整中,我们的教工都有家国情怀,舍小家顾大家;在教育体制改革中,以潘际銮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殚精竭虑,自强拓新。学校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几十万优秀人才,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学校的化学、临床医学、食品科学以及工程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硅基LED技术正在为打造“南昌光谷”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南昌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 我们秉承“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想,践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坚持“学生成才、学者成功、学校成名”的理想追求。我们推行教育综合改革,实行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三学期制,创办“际銮书院”,开办多种形式的实验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坚持“与学子面对面”交流,开通“师生通道”,探索本科生全员育人模式。学校涌现出了“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全国师德标兵”石秋杰、“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柳艳兵、“校园最美交警”罗贤黄等优秀师生员工,还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教学名师等一批杰出学者。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你们将有幸经历和见证“两个百年”的奋斗征程。时代发展的重托、社会进步的重任,需要你们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在学校青山湖校区,“读书乃为养正气,问学不敢忘国忧”这样一幅对联,就像一面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如今,南昌大学正朝着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阔步迈进,你们作为南昌大学的新生力量,不仅要当见证人,更应该成为义不容辞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你们即将在求知成才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我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希望你们明德正心,努力成为有国家意识、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世界眼光的时代骄子!

  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努力成为基础深厚、学养丰富、思维独到和本领过硬的优秀学子!

  希望你们锤炼意志,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坚忍不拔、不惧挫折和勇于挑战的有为青年!

  衷心祝愿同学们拥有快乐、充实、无悔的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江西成立25个普通高校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Copyright @2015 南昌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1-83969106 传真:0791-83969103 电子邮箱:jxddb@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