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网
输入关键词:
请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南昌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数:

 

本网讯(南轩)11月8日下午,南昌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动员部署学校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实质内涵与具体要求,为高质量推进迎评工作提升思想认识、发出行动号令。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作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与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耀彬主持动员会并宣读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副校长葛刚作工作布置报告。第二阶段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邀请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李志义教授作辅导报告,专门辅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内涵与核心工作。

陈晔光指出,要深刻理解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对全国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全方位、大规模、专业化的质量大检查;是高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地位,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具体路径;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要准确把握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特点,从将立德树人融入审核评估全过程、将以评促强融入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将评估指标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将质量文化融入一流本科建设等“四个融入”出发,深入做好迎评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机构要对照指标体系,强化自评自建,细化审核评估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各部门、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把审核评估作为拉高标杆、查找短板、整改完善、以评提质的重要抓手,确保学校高质量通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奋力开创南昌大学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志义教授以“新一轮审核评估高校自评自建的共性问题”为题,从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实践的反向思维角度,围绕“未能完全理解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未能充分重视审核评估的三个重点”“未能正确把握审核评估的四个特点”三个方面,结合OBE理念,全面深刻阐释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内涵与核心任务。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阐释深刻,为学校开展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注入了新理念,启发了新思路,指明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方法。

罗嗣海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明确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和基础,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此轮评估是对我校“十四五”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阅和诊断,事关学校新征程“一流建设”奋斗目标和事业发展全局。要切实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把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内涵要求,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作为“新征程、再出发”使命愿景大讨论的主题内容,凝聚师生通力建设“一流本科”使命愿景的共识,通过专家报告辅导学、结合实践领会学、自评自建提升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理解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实质内涵,凸显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等具体要求。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做到加强宣传、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良好氛围,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在高水平自评自建上“走在前”,在高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勇争先”,在校院特色创新发展上“善作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迎评各项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评促建、以评提质,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奋力当好全省高校的“领头羊”,加快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专职人员,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等450余人参加会议。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Copyright @2015 南昌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1-83969106 传真:0791-83969103 电子邮箱:jxddb@ncu.edu.cn